黛芳丝

实习了两天,慢慢体会到巴黎白领们每天上下班的 routine 了,就像法语说的 “métro boulot dodo” (地铁,上班,睡觉)。每天早上8点30出门奔向地铁站,进地铁之前不忘拿一份 “20 minutes” 或是 “métro” 以打发紧接下来30分钟的地老鼠时光。好在巴黎的地铁系统十分发达,我斜穿整个城市也仅需要半个小时。早上高峰时刻,两班地铁之间的间隔不超过2分钟,通常是上一班地铁刚刚出站,下一班地铁就已经到了。
 
一到 La Défense,成百上千个身着西装革履的人便和你一起涌出地铁,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装束,一样的神情,很像 Matrix 里的 Smiths。人海浩荡却又寂静无声,让你感觉到一股可怕的力量蕴藏其中。一到地面,大家便又分散开去,匆匆奔向各自的摩天楼里。不由得感叹起这只 “看不见的手” 的巨大魔力,无需任何指引,每个人都能在这些高耸的水泥推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扇小窗、一张小桌、一台小电脑,唯一不同的是:有的人在追寻梦想,有的人在享受成功,而更多的人则是在惯性地履行生存的使命。
 
每天有三个雷打不动的 coffee breaks。第一个是在早上正式开工之前,一般我刚到办公室还没开电脑就被同事们吆喝着一起下去喝杯咖啡了。第二个是在中饭之后。第三个则是在下午4、5点的样子,已经连续工作3、4个小时啦,喝杯咖啡也是人之常情嘛。看似散漫的工作节奏让很多人误以为法国人的工作效率很低。事实上,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法国人的劳动生产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够出人意料的吧!
 
到12点的时候,白领们又都从各自的大楼里出来觅食了。如果天气好的话,很多人都会买一个 sandwich 然后坐在中央广场上一边吃饭一遍晒太阳。吃完饭大家便三五成群地涌向咖啡馆里继续聊天。路边的树荫下,你常能看到有人在玩一种法国独有的古老游戏,是一种类似冰壶球的运动,只不过把冰面换成了草地。
 
我很喜欢黛芳丝(La Défense),她应该是世界上规划的最好的一个CBD了。由于巴黎市区内的建筑物被限高在37米以下,巴黎市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一直在建设这个新的CBD,她在香榭丽舍大街的沿线上,与凯旋门遥相呼应。几十栋风格各异的摩天楼沿中轴走廊两侧铺散开来,走廊的尽头则是黛芳丝的地标建筑——新凯旋门(La Grande Arche)。整个区域内,亭台楼阁,错落有致,花坛水榭,相映成趣。而我最喜欢的则是这里的几十件街头雕塑,它们和周围的建筑群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前一阵子分布在巴黎各地的“牛”,现在都迁徙到了这儿,改明儿我拍几张照片贴上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还很喜欢她全步行化的规划理念,所有机动车都不能驶入中心区域,只能沿外围环线直接进出地下停车场。下班以后,沿中轴走廊散步,没有汽车,没有污染,只有草坪、喷泉和远处夕阳下的巴黎城,一天的压力顿时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倘若此时你仰起头,环视一下周围那些插入云霄的雄伟建筑,一股对人类改造自然能力的景仰之情定会如滔滔江水一般连绵不绝,又如黄河泛滥一发而不可收拾。
 
对了,我现在实习的地方是 The OECD Statistics Directorate, Division of National Accounts,我这儿的宏观经济数据应有尽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年份的任何一个数据、指数我这儿都能查到,如果有谁在做宏观经济方面的论文需要找数据的话,尽管告诉我:)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黛芳丝

  1. 海燕 says:

    哈哈,我正很需要中国降低关税后对中国经济增长直接影响的数据,你们有么???

  2. vivian says:

    La Defense原来翻译叫黛芳丝的么
    应该冷冰冰的地方有个这么温情脉脉的名字

  3. Fang says:

    同胞,在同一个地方!什么时候有空,一起吃午饭。。。
    La Defense的翻译是“拉苔(或德)芳斯” 😀

  4. Qiuyi says:

    你已经开始实习啦.真快.你在哪幢楼里?我在SGAM,AREVA的后边,TOTAL的旁边.天气好的时候我和SG的其他实习生中午就去草坪上晒太阳啃sandwich,下次叫上你吧.
    如果想拍那些牛要抓紧了.因为vach\’art的exposition到6.26就结束了.之后会让公众投票选举出最漂亮的一群牛牛,拍卖并将所得款用于慈善事业-_-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