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爱至极——记我在北极的三天三夜

      除夕夜,辞别了朋友的聚会,离开温暖的巴黎,我独自一人踏上了前往北极的征程。慢慢长路远,冷冷幽梦清,我尽情享受着一个个孤单寒夜里的自在逍遥。终在北极星的陪伴下,我看到了世间最美丽的烟火。一生无憾。

      关键词一:廉价航空(Low cost airlines)。这是我第一次廉航经历。唯一不爽的就是机场实在太远,本来飞行时间只有1小时40分钟。而我从巴黎到Beauvais,再从Nyköping到斯德哥尔摩就花掉了几乎4个小时。但偏僻的小机场也有很多潜在的好处,你不用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迷宫般的机场里绕来绕去,check-in和安检的时候也不用排很久的队,行李托运永远不会出错,因为同一时刻只会有一架航班进出港,飞机一到,行李很快就出来了。

      到斯德哥尔摩市内已经凌晨1点了,路边有家seven-eleven,进去买了瓶水,还看见不少貌似很好吃的东西,打算第二天再来开发。地铁系统也很便利,一直运行到凌晨2点。因为我到达的比较晚,换钱的地方都关门了,地铁检票员知道我还没有克朗以后,微笑着放我进去了,瑞典人果然很友善。地铁站一出来就是一家麦当劳,出门旅游的时候,看到麦当劳就像看到了家一样,因为你知道那是一个温暖、安全的地方,而且花不多的钱就可以让自己吃饱。当时真想进去喝杯热热的咖啡,不过还是赶路要紧。终于在凌晨2点找到了我之前订好的青年旅社,这是我住过的最特别的一家青年旅社——是一艘船。

      几个小时以前我还沐浴在巴黎和煦的春风里,现在已经开始接受北欧严寒的考验了。前前后后加在一起,我在斯德哥尔摩只停留了一天。这一天里,雪一直没停过,我也因而未能拍到满意的照片。斯德哥尔摩是一座美丽的岛城,冬季显然不是游览它的最佳时节,然而我并不遗憾,我想我体验到了最真实的北欧。


(雕塑对我说:“不就是在雪里裸体嘛,有什么好看的!不准看了,听见没有!再看抽你小丫的!”)

      和欧洲其他城市的老城相比,斯德哥尔摩的Gamla Stan绝对算不上经典。但它那些以红、橙、黄等暖色为基调的小胡同还是杀掉我不少菲林。漫步在细雪纷飞的街头,看见一盏鹅黄色的街灯,或是一间热气腾腾的咖啡馆,我的心头都会一热。

大年初一下午5点,我登上了前往北极的列车。漫长的17个小时里,只有《情人》与我相依相伴。

列车从斯德哥尔摩出发一路向北要跨越千余公里,沿途是连绵不绝的森林,一景一物无不被冰雪覆盖。

   

      很久没有坐过这么久的火车了,好在座椅很舒适,暖气也很足。车厢里本来就只有稀稀落落的几个人,而且大都还是短途的。他们陆续下车以后,车厢差不多就空掉了。我舒舒服服的横躺了下来,在有规律的摇晃中,很快就进入了梦乡。不过睡的毕竟不是很踏实,时常会醒来,于是带上耳机听歌,在如此安静的环境里,第一次听清 Honey?Money? 的歌词,顿时陷入深深的忏悔。

      再次醒来的时候天已经亮了。列车依旧驰骋在广袤无垠的林海雪原上,卷起的滚滚雪尘在车窗外迸扬飞舞。离北极圈越来越近,雪也越积越厚,针阔混交林也变成了单一的针叶林。突然接到Amy的电话,我们一个在北极,一个在新加坡,却能透过电话互祝新年,感觉很奇妙。

      终于到 Kiruna 了,这个北极圈还要往北200公里的小镇。我换上最厚的衣服,迫不及待的冲下车去呼吸一口北极的清新空气。空气中弥漫着数不清的细小雪粒,它们在我身旁轻舞飞扬。在明媚阳光的照射下,它们发出晶莹剔透的七彩炫光。

可能是因为自然环境中太缺乏色彩的缘故,这里的房子都被漆成了鲜嫩活泼的颜色。白皑皑的冰雪世界里,这些五颜六色的小房子煞是惹眼。

关键词二:冰旅馆(ICEHOTEL)。这家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酒店每年都会重建一次。它十二月份开门迎客,来年的四、五月间,就消融殆尽了。

      在“绝对冰吧”(Absolut Icebar)里,调酒师正在为客人调酒。他把五颜六色的“绝对伏特加”(Absolut Vodka)调在一起,然后倒入用冰做的酒杯里,太刺激了,真后悔当时没有尝试一下。  

      酒店分普通房、套房和豪华套房。普通房都是一样的配置,里面就是一张床而已。套房则各不相同,每间套房都有一个主题,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雕艺术家精心设计出来的。在这里“买罪受”的价格大约是人民币3000元/晚/普通间,4000元/套间,6000元/豪华套间。住不起咱们就逛逛眼科吧。

我在寒玉床上坐了这么久了,怎么还不见小龙女来?!

      ICEHOTEL 后面是 Torne 河,修筑 ICEHOTEL 的冰砖就是从这条河里凿出来的。我一脚深一脚浅地走在河上厚厚的积雪里,忽然发现一株孤独的枯枝被冰封在这刺骨的严寒中。

 

回到 Kiruna 已经是晚上了,正好去看 Kiruna 教堂的夜景。到了那儿才发现教堂已经关门了,只好从外面欣赏一下这幢北欧童话里才有的房子。

第二天一早9点,Henrik爷爷准时开车过来接我们。

远离尘世的喧嚣,告别世俗的纷扰,我们即将进入眼前这片原始森林的纵深之处。

      别看着阳光明媚就以为很暖和,当时的气温至少零下20度,一吸气,鼻毛就冻住了,这种感觉我曾经在阿尔卑斯山上体验过。开始探险之前,我们被带到一个小屋子里面换衣服,Henrik递给我一条厚棉裤和一双雪靴让我加上。事后证明,这两件宝物实在是太救命了。另外,我把我带去的三双袜子也全都套在脚上了,因为我知道如果脚冷的话将会非常痛苦。尽管如此,我后来还是常常感觉不到我脚的存在。

      关键词三:爱斯基摩犬(Husky)。它们就住在这样一个个小箱子里,看样子应该被关了一宿。还好它们不怕冷,换人的话早给冻死了。Henrik 爷爷把它们放出来的时候,它们怎一个兴奋啊。扯着嗓子叫唤,到处拉屎拉尿。导致当时的气味极其恶劣。不过它们很环保,之后会把自己拉的屎吃掉。我第一次对“狗改不了吃屎”这句成语有如此深刻的理解。

      它们远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强壮,身材还不及苏牧。细胳膊细腿的,却要在冰天雪地里裸体拖拽那么重的雪撬,我开始真有些于心不忍。事实证明,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它们一被套到雪撬上就变得异常活跃起来,如果不把刹车踩死的话,它们早就拉着雪撬跑起来了。看它们拉雪撬时那带劲儿的样子,我总算想通了:老天创造了这个物种,就是让它们来为人类拉雪撬的。

它们看上去很凶狠,其实很温顺。

我都冻的不行了,它们还嫌热,又是吃雪,又是在雪地里打滚。

  

      这些狗吃的也就是普通的狗食。可以看出 Henrik 和他的这些狗有非常深的感情。每次他把一条狗套上雪撬之前,都会充满爱意的把它抱起来摸一摸,还会问它有没有哪儿不舒服。这些狗也很听 Henrik 的话,总是乖乖地蹲成一溜,眼睛齐刷刷地盯着 Henrik 所在的地方。

      终于出发了,狗狗拉着我们在雪地里狂奔。一会儿进入一片茂密的松林,一会儿又来到一片开阔的平原上。一路上风景美不胜收,我就不用文字描述了,大家直接看图吧。

      终于抵达了我们的营地,是在一个两河交汇的地方。其中一条较大的河就是前面提到过的那条 Torne 河,另一条小河是它的支流。这里实在是太美了,远处银蛇起舞,近处大雪无痕。天地间茫茫一色的壮丽让我震撼。

在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你就算喊破喉咙,破喉咙也不会来救你的。

      关键词四:驯鹿(Reindeer)。达到营地已是下午2点,我们一个个都饥肠辘辘。Henrik 的助手 Arne 和 Stig 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热腾腾的午餐——驯鹿肉通心粉。我原以为,鹿肉应该和驴肉、马肉差不多,应该很难吃,结果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鹿肉非常好吃!一点也不老,而且没有一星膻味。Stig 是当地的鹿王,平时他就把他的鹿群散放在原始森林里。需要的时候,他又能凭经验轻松的把它们都找回来。吃饭的时候,他还告诉我们鹿肉对女生特别好,我纳闷这难道不是中医的理论么?和他闲聊的时候,我们还犯了一个小小的忌讳。我们想问他一共有多少只驯鹿,他说你不应该问我这个,就像我不会问你有多少存款一样。的确,对于世世代代生活在北极地区的拉普兰人来说,驯鹿是它们最主要的财富。鹿肉可以吃,皮毛可以穿盖,鹿茸可以入药,鹿角还可以用来制作工艺品。在斯德哥尔摩,一公斤烟熏驯鹿肉要卖人民币500元,这样算下来,一头驯鹿就价值人民币50000块钱。驯鹿超级胆小,每次我从它身边经过的时候,它都会立即爬起来用犄角对着我,绝不允许我站在它的身后。晚上的时候,我怕打扰它休息,每次都只好远远地绕道而行。

吃完饭开始干活,锯木头,劈柴,生火,凿冰取水,一直干到天黑。

这间被雪包裹的严严实实的拉普兰人小木屋 (Lappish hut) 就是我们今晚的栖身之处啦。
The P-sign on the left hand side indicates where we pee. 

屋子里面其实很暖和,有旺旺的炉火,厚厚的睡袋,还有毛绒绒的鹿皮。

离吃晚饭还有一段时间,我独自一人下山到河谷里散步,意外地收获了这张美丽的照片。
一弯皎洁的明月勾勒出远山的轮廓,一条小溪在雪地里静静地流淌,生怕吵醒了在一旁冬眠的森林。

      吃完晚饭,我们开始守候极光。Torne 河有汉江那么宽,我们就站在河中央,视野非常开阔。天气也很好,我很久没有看到这么漂亮的星空了。真的是繁星满天,就像碎开的钻石撒在黑色的绒布上一样。我试图凭着残存的一点记忆去辨认星座,但很快就放弃了。只有那根大勺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顺着勺子延伸的方向,我很容易就找到了北极星,在那天晚上的群星会里,它远不是最亮的一颗。它就挂在我脑门的正上方,我要把头整个仰过来才能看见,一时间我觉得有些奇怪,愣了一下才醒悟过来,我已经在北极了,它不在我头顶上才奇了怪咧。看着星星们在那儿一闪一闪的眨着眼睛,我全身心都被这纤尘不染的纯净给融化了。寒风刺骨,心头却涌动着久久都不曾有过的热流。那时还不知道晚上能不能看到极光,不过我想就算看不到极光,能看到如此美丽的星空,我也已经无憾了。

      等了很久也没有看见极光,我们决定先回去洗个桑拿暖暖身子,只有 minggang 夫妇“痴心不改”继续坚守在那儿。来到拉普兰,自然要体验一把最地道的桑拿浴。我们下午劈好的柴火现在全派上了用场,炉火被烧的旺旺的,桑拿房已经被烤到了80多度。Stig 不停地招呼我们去桑拿,他开玩笑说最上面那一层是他的位置,谁都不许坐。我说,我最喜欢桑拿了,我不怕高温,你尽管加水,我们看谁能坚持到底。脱掉厚重的棉衣雪靴,我裹上浴巾便迫不及待地冲进了桑拿房,那叫一个舒服啊!挨了一天冻,身体已经僵硬,血液几乎凝固,现在在高温的烘烤下,一切又都重新疏络起来。不一会我已经大汗淋漓,抓起舀子,猛喝了两口从 Torne 河里打出来的冰水,爽极了。Stig 开始加水,一开始我还硬挺着,后来实在熬不过了,拱手把宝座还给了他。我光着身子冲到外面零下20多度的雪地里,浑身上下还冒着蒸汽,连路都看不清,好容易找到一团松软的雪,抓起两把就在滚烫的身子上擦起来。还不过瘾,于是纵身一跳,在雪堆里来回滚两下,100多度的温差真tm刺激。

      洗完桑拿,身子热热的,已经不想再出去挨冻了,正要钻进被窝的时候,忽然听见屋外传来一阵阵惊叫!原来是 minggang 夫妇看见极光了,我们嗖的一声就冲了出去。果然,幸运的我们终于在午夜时分盼来了那传说中的欧若拉。天边出现了一条淡淡的光带,泛着微弱的绿光,缓缓的飘过来,荡过去。其实极光远没有照片上那么漂亮,没有那么绿,那么耀眼。我试图用 bulb 模式捕捉她飘渺的身姿,三分钟后,我的手已经冻僵了,不得不松开快门,而ccd上却只留下了一抹淡淡的绿痕。没有照片给你们看,你们就想像一下吧:天空中挂满了星星,缓缓的闪着眨着,一望无际的雪原,周边是挺拔的松柏,密密的,厚厚的被冰雪覆盖,远处是小木屋里微弱的烛光,在无边的夜色里发出微黄的光晕,这时,天边,极光就在那里,若隐若现,若有若无,一会儿消失了,一会儿又重现。时间在这一刻停滞,不知道自己身处何方,如梦如幻,如痴如醉。没有语言能形容那一刻的感受,那一刻的美,只能感谢我的爸妈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让我有机会,用眼睛看到这无与伦比的美景,用心体会到那难以言述的悸动。


这张不时我拍的哈,是网上找到的,但和我们那天所处的环境很像。

第二天上午的活动是冰钓。钓了一会,没什么东西咬钩,大家都兴趣索然。

      我独自一人沿小河散步, 走了很久很久,来到一片了无人烟的地方。

水声潺潺,水烟澹澹

      干冷的空气中,只有我踩雪发出的咯吱声,停下脚步,才发现四周竟是如此安静,安静的有些吓人。太阳正被乌云吞噬,它痛苦地射出最后几道惨淡的光线后,天空骤地昏暗下来,一股莫名的悲凉袭上心头,孤独中夹杂着几丝恐惧,我感觉自己一个人站在天地洪荒的中心。

夕阳西垂,我也即将和我至爱的北极说再见了。

      最后,我要感谢好几个人。首先是 xuemei 和她的法国男朋友 david。我和 xuemei 是在战法驴友版上认识的,她也要去 Kiruna,而且行程竟然和我的一模一样,于是我们三人欣然结伴而行。前期订旅馆,订Henrik团的过程中已经麻烦她不少,后来在Ripan她还做了催人泪下的泡面给我吃。回到斯德哥尔摩以后,我们早就瞄好的“蒙华饭店”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总之,感谢xuemei和david一路上给我陪伴和照顾,如果没有他们,我这次旅行将会真的非常寂寞。

      其次,我要感谢 Arne 和 Stig 的款待。首先,我很尊敬他们,关于大自然,他们知道无数我所不知道的知识。临走的那天,Stig 还被政府用直升机接走,请他帮忙寻找森林里猞猁(Lynx)的踪迹。其次,我很佩服他们能耐得住深山里的寂寞,能常年忍受那种近乎原始的生活条件。最后,我更羡慕他们,羡慕它们能无拘无束地生活在这美丽的大自然里,每天都可以看到绚丽的极光,而无需为名利所累。

      再要感谢老天爷,虽然在斯德哥尔摩的时候天气并不理想,但在北极圈里,老天爷却给足了我面子。第一天风和日丽,第二天大雪纷飞,让我经历了两种不同的天气。观极光的那天夜里,更是晴空万里,繁星满天。如果没有老天爷的眷顾,我也看不到美丽的极光,必留下无限遗憾。

      最后要感谢一下我的 Nikon D70,在那么寒冷的气候里,你依然保持正常工作。风雪中,你不旷工,不迟到,每一次对焦和曝光都精准无误。如果没有你,我也无法把这次旅行中那么多精彩的瞬间记录下来并展现给我的朋友们。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0 Responses to 至爱至极——记我在北极的三天三夜

  1. kenny says:

    天啊!!!人间胜景阿~~~
     
    太羡慕了,这样的旅行!!!!

  2. says:

    amazing!虽然loading了半天。令人心情舒畅。

  3. bb says:

    照片拍得都好漂亮!风景照精彩自不必说,那张雪橇狗的红鼻头真可爱!呵呵:)
     

  4. seddy says:

    亲眼看到传说中的北极光,拍下夜幕下不可思议的童话房子,还能坐在举世无双的冰旅馆里….
    你把我毕生的梦想都实现了,人生已经没有追求了….

  5. Roui says:

    你终于回到啦!
    一点点说:
    1、上来那张心形冰块就让我喜欢得不得了!
    2、看到了我最爱的L\’amant,竟然和我的那本一模一样!又开心了一下下。这次有否读完啊?等着看你的读后感。
    3、那个蓝色的可爱hotel啊!颜色太可爱了!你坐在冰床上的样子活像个受气包!哈哈!有种想冲上去捏你两把的冲动。
    4、Kiruna教堂——我喜欢的梦幻类型。
    5、那些哈士奇!怎么能让它们吃屎呢?太不人道了!你也不阻止一下!而且那么瘦!我最看不了狗瘦了,一看就知道吃不饱,所以连屎都要吃了。还要在极地冰寒里挨冻!最后还要拉你跑那么远的路!:( 好可怜呀!!上帝保佑它们!
    6、驯鹿很可爱呀!戴个红帽子就更可爱了!
    7、你去河谷里拍到的那张照片里的月亮的形状简直太经典了!我想把它摘下来当项链坠儿!
    8、极光。虽然不是你拍到的,但那景色我已然感觉到了。估计比流星雨还要神奇!
    9、下面两张纯白的小溪的照片太漂亮了,还有那晚霞!我自愧不如!哈哈哈!
    最后总结一下:记得我跟你说的那个Being John Malkevich吧?我就想being Jimi for a moment。^__________^
    再加两句废话:猪年啦!你的本命年!希望你一切顺利呀!不过你命向来很好,从这次旅行就能看出来,所以我也不用瞎操心啦!
     

  6. Angel says:

    谢谢你这么精彩的游记。这么多美景美物重现眼前,叫我感动不已。也让我暗自责备怎么我不能在同一时空捕捉住这些令人悸动的瞬间。看来以后得像你一样真的用心去照。。。在这还得跟你宣告一下你是我跟David第一个真正的共同朋友哦。我们真的十分高兴结识到你。没有你我们的旅行也会很枯燥!以后有空别忘了来南特看我们呢!

  7. yanhua says:

    你真太厉害了,看了你的游记后,下定决心要去北极一游了。:-)

  8. Leticia says:

    只想到四个字:美不胜收!

  9. 1 says:

    haha,北极雪下在那头寂寞不?2年没见雪了。。。
    最喜欢夕阳下火车进站?离站的那一张,好像要开去另一个世界
    竟然在火车上看那本书打发时间,真有点。。。
    那个ice hotel 我去年还在电视上看到介绍了,想不到您老人家就堂而皇之得坐上去了,牛X
    我从热带高地回来有点过敏,不知道你有没有皮肤灼烧,注意拉。顺便再拜个晚年:)
     

  10. cynthia says:

    踩一踩,留个脚印。。。。。。。。。。。。
     
    你也在巴黎吖?有机会一起出来玩。

  11. says:

    这一趟玩的不错啊。几天不看,更新了那么多。youtube的视频能不能下载?

  12. Yingying says:

    wa
    wa
    and wa….
    ur pics r so so so beautiful
    ur camera is very niu….
    i admire u so much.
    i wish a trip in north europe for a long time.But for somereasons that has not realised….the biggest reason is that i didn\’t find a fellow in time.
    I\’ve dreamed to see the aurora all the time
    but they said that even i were there there is pretty chance that i cannt see it.It\’s the mysterious gift from the nature
    u r so lucky^^
    I\’m sorry i cant type in Chinese cause i\’m at work….

  13. minggangcai says:

    很不错啊!我还有你几张照片要传给你,一直看没上线.我明天就到巴黎了.看来回去在给你传了

  14. Chan says:

    真的,很,美。

  15. Chen says:

    美图+朴实的文字, 看过让人舒服. 我总觉得一个人到过的地方越多, 他的心胸就会无比开阔.
     
    小时候的朋友现在天各一方, 感觉很奇异. 昨天还和刘说, 希望你们到苏格兰来玩, 结果因为弱智的口角, 决心不接待他:)
     
    我很期待有你这种旅游经历, 但是总是觉得外面的世界太危险, 一个女生到处跑不好, 而且一个人的旅行实在太孤单……
     

  16. Yuan says:

    Un mot: envieuse…

  17. shi says:

    可惜了,早知道不交流交流也可以看看照片阿
    D70好阿, 构图也不错 ,这些片子调过吗?

  18. Li says:

    酷!北极都去了!!!

  19. 熊熊嘉年华 says:

    看了两年前你在战法发的这篇帖子,今年也在计划北欧之行,但发现你最近都不上战法了,有问题想请教你,只有发在这里了,希望你能看到。。去的时候跟你一样的航班要午夜才到,根据航班有机场大巴倒不必担心,想问一下机场大巴送到市中心的什么地方呢??离火车站多远走路可达吗??你当时是怎么从火车站去机场的呢???我们从Kiruna回斯德哥尔摩的火车早上9:15到,在Stockholm (Skavsta)回来的飞机12:05飞,这能赶上吗???也是根据航班都配有机场大巴吗?在哪里上车离航班时间多久之前起飞呢??最后一个问题::网上订Kiruna回斯德哥尔摩的火车有很多个火车站选项,是选带C的那个吗??像这样:Kiruna C谢谢你~

  20. Cass says:

    好赞 佩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