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离骚

巴黎的天阴了两个礼拜,今天总算放了点晴。已是七月仲夏,想必此时勺园里的荷叶都已经盈盈地铺满了整个池塘,但巴黎还是冷的像初秋。又到了毕业时节,又怀念起北大来,宿舍楼前表白的蜡烛或许已经被风吹灭,但湖心岛上一定还有吉他在月光下倾诉最后的离骚。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北大乒乓球馆失火了,还听说鱼洗被盗了,心里难免有几分担忧。平时看见有人在网上无理地攻击北大,我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很想回帖把那些个无知的愤青骂个狗血喷头。两年过去了,还是很怀念她,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放不下。每次回想起北大,只敢停留在一个模糊的层面,如果再想下去的话,那些沉淀得更深的细节就会一个接一个地冒出来,肆意攻击起我脆弱的神经堡垒。以前觉得自己是一个多少有些铁石心肠的人,现在才发现只不过是有些后知后觉罢了。
 
又有一批人要离开北大了,他们要离开的不单单是这个园子,也不单单是这个园子里的这些人,他们真正要告别的是这种生活。如果只是离开这个园子,我们还可以再回来;如果只是离开这群可爱的人,我们有缘还能再相见。可是我们还要离开这种生活。喝的酩酊大醉也好,哭得撕心裂肺也好,一觉醒来你发现自己还是被抛弃了,你把青春留给了她,她留给你的只有无尽的惆怅。
 
在北大的时候,你感觉不到你有多爱她,一进入外面那个混乱的社会,你才意识到原来那个小社会竟是如此“和谐”,人与人之间充满了宽容和爱,连楼长,还有农村来的校工都是我们身边亲切的人。我怀念做北大人的那种骄傲和自豪感,我亦不掩饰自己那点小小的虚荣心,每次买学生票亮出那个小红本的时候,都期待能收到一两个赞美的眼神。但这显然不是最重要的,我最最怀念的是北大里那群才华横溢的人,以及只有这群人在一起时才能做出的那些激情飞扬的事。
 
我的这些才华横溢的同学们,有很多今年就要研究生毕业了,他们也不能继续赖在北大了。有的要去大公司,有的要去政府部门,还有的要继续深造。和我一样两年前就离开北大的那些人里,有的继续开心地做着学术,有的已经跳了槽加了工资。虽然大家分散在世界各地,联系越来越少,更无法重聚,但我对你们的感情就像我对北大的感情一样,一刻也未曾疏淡。对于那些和我一样,“野心勃勃、追名逐利”的人,我希望大家都能持之以恒,相互鼓励。对于那些没那么多野心、更喜欢随遇而安的人,我希望你们幸福快乐,好好地享受人生。还有一些人,目前的境遇可能没那么理想,我只想说,鱼翔浅底,鹰击长空,来日方长,待从头收拾旧山河。但无论是追求功名、享受人生还是两者兼得,我们都无需理会世俗强加给我们的那套判断成功与失败的标准,做自己想做、能做的事,把它们做好就足够了。
 
苏力去年说今年没有毕业致辞了,我上网一查还是发现了一篇讲话稿,不过果然从简很多,即不煽情也不那么壮志了,让我多少有些失望。倒是在未名上看到一片不错的帖子,不煽情,貌似轻松却字字揪心。
 
收笔之时,巴黎又下起了雨。
 
 
发信人: ehro (Mr.V), 信区: BDSJC
标  题: [毕业帖]给我的弟兄——别忘了我们是悍匪
发信站: 北大未名站 (2007年07月06日16:25:38 星期五) , 站内信件
 
别忘了我们是悍匪
 
    上周老曹生日,大家喝的不多,醉得却挺快。在西门吃鸡翅喝酒,拿着空瓶往墙上砸,往畅春园学生宿舍里面扔。回来大家去未名湖,我和徐牧一到湖边就开始了蓄谋四年的裸奔,快到湖心岛的时候,我停下来对着夜大喊FUCK  YOU。后来他们说我身旁的长椅上坐着一对鸳鸯,吓得搂在一块,对此我这些天来一直感到很抱歉。
 
    旭、强、雷、曹和我,都下湖游泳了,就在这潭只有半米深、全是淤泥和玻璃渣子、游都游不动的水里面。大三那些疯狂的四处游荡的日子里,我经常和几个哥们深夜在湖边游走,站成一排往湖里撒尿,下了水我才后悔自己浸在一池子自己人的尿里面。
 
   回来的路上我们开始唱歌,鸟曲,鸟词,全然不对,却唱得很爽,黑夜里我看不清每个人的眼睛,但我觉得那七八个小屁孩里面肯定有人掉眼泪了。某人想起了他一块儿刷刷的妞,某人会想起他一起考GRE的妞,某人会算着店里一个月赚多少钱才能养妞,肯定有谁心里咯噔了一下,吼出来的歌就猛地走了个调。
 
    我跑在前面,在勺园门口坐了下来回头看他们。老曹拖出路边的垃圾桶,就往地上摔,周钊的车后轮不知怎么就扭成面条了,徐牧弓着背像小老太咯咯地傻笑。    我看着他们一字排开走在路灯下,像一帮悍匪。以后未知的生活让这群小屁孩有些茫然,但是有一点我很确信,今后如果生活再次强奸了我们,我们还会有勇气狠狠地回敬它一巴掌。哥们,你们会吗?我是会的。
 
   我不会怀念你们的。你们也不要想念我。
 
   进北大的时候,我们刚被高考强奸过一遍,什么都是无力的。生活无力,身体无力,笔杆无力,思想无力,温顺得像一群暴风雨底下不知所措的鸭子。咱们其实可以很早混熟的,可以很早就以兄弟相称的,但是我们当时还很迟疑,对未知的生活畏惧,对人站得也远远的,等我们剖胸膛相见,也说出了离别。我们离开的时候却不能无力。时间过很快,别无聊地伤他妈的感。
 
    都收拾好东西,准备上路吧,老子要去广州抢劫劫匪了,以后北京有聚会,你们几个轮流代哥喝一杯,泡上好妞了,记得及时跟哥汇报。让我们像凯鲁亚克那样怀抱着激情就一头撞向生活吧,要凶猛、要剽悍、要屌,要一次次猎杀上帝派来考验我们的狗杂种,要像骑士一样勇敢地战斗。
 
    我不会怀念你们的,我只有时间想我老婆。你们也不要想念我,别伤他妈的感,说不定明年我又回来了。
 
    只要你们记得,就算过几十年,咱们秃顶了、阳萎了、啤酒肚了、成小老头了,抽根烟,举杯酒,咱们就还是弟兄,咱们就还是悍匪。

Ideas do not bleed. They do not feel pain.They do not love.
 
※ 来源:·北大未名站 bbs.pku.edu.cn·[FROM: 162.105.174.127]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3 Responses to 再一次离骚

  1. xiang says:

    发邮件告诉我怎样上未名!!!!

  2. Juliette says:

    你们的离愁是浓烈的酒
    而我和北大的关系–君子之交淡如水,只有在荡起涟漪时才会微微想念
    🙂

  3. jinming says:

    我也想知道怎么上未名。麻烦告知。
    您的文章倒很有苏力风,真伤感。

  4. 慧娟 says:

    你好歹只在北大毕业了一次。我可毕业了两次。
    两年之间,和一批人别完了,又和另一批人别。我都以为自己肯定会麻木了,其实不过是把那种伤感一遍一遍的演。
    到现在看到师弟师妹,还有以前的师父毕业,还能想起那种淡淡的感觉。

  5. Leticia says:

    一直想给你写个MAIL,报个平安:) 我很怀念在巴黎的日子,美丽的塞纳河,安静的校园居住区,闲适的人群(包括黑人在内,呵呵)…… 就像你怀念北大一样,等你离开了巴黎,又会多一个怀念的地方和一群怀念的人。在学会忘记的同时,有些事和人却只会让你记得更牢更久:)

  6. seddy says:

    北大出来的孩子果然和南方不同,一个个都是豪气万千,风格鲜明啊。

  7. says:

    两年多关于离骚的整理已经要理论化了。
     
    当年我也曾数次在湖边逡巡,终于没有凑足勇气,后来才发现这类意气风发的壮举势必不能深思熟虑。
     
    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小屁孩儿,跃跃欲试,你可以想象证件照里眉毛上扬,嘴角撇撇的你。
     
    ps:未明地址  http://bdwm.simcolor.com/
     
     

  8. Ruth says:

    今年苏力的演讲“责任高于热爱”……还是更喜欢去年的~
    可惜今年我也毕业了……说得真对,已经离开了一种生活,再也回不去了

  9. Jieni says:

    有些日子真的是一去回不来了
     
    另外特别羡慕你们住在一块的这帮~

  10. Weiling says:

    写得真好!看着别人毕业,我也在前两天写blog怀念北大。但是明显你深沉。在北京出差看见了Leon,Leticia,Linda,Vivian,Ruth…什么时候再见你呀?

  11. Yuan says:

    原来还是神经脆弱的人。上次回国,跑到北京,骑上自行车,夜游清华,说不出的感觉,不属于了,却消不去背上的烙印。

  12. Hannah says:

    在google上搜怎么上未明,就进了这个帖子。今天新生报到,本来想回宿舍取护照,愣是没敢,怕见到那些刚来孩子们以及和我一起来报到的现在俨然是接新生的老师的孩子们心里惆怅。每年6月都有毕业情绪的我,真的只剩最后一年了。昨天送走了去美国的师姐,在朝阳公园西门的一间小酒吧里,我们突然发现北京很好,即便有沙尘暴,即便堵车。北大也一样,我们自己愤青着,却决不许别人来诋毁她。最后的一年,我一定专心做一件叫做毕业的事情。

  13. 小飞 says:

    前几天有一次想到毕业的问题,就像你提到的那样,我也想到了离开北大是要离开目前的生活,顿时感到种“一去不复返”的恐慌,我能舍得人,我能舍得事,但舍弃七年的生活方式,确实是个大转变。不过话说回来,出去做事情的开始,也是学校教育回报社会的开始,没有白教育的,毕业了就是该回报了。

Leave a comment